以繪畫宣揚臺灣特色生態保育的藝術家 - 劉麗俐

文字:游國良 攝影:吳佳容

「繪畫是我的工具,希望藉此讓大家認識臺灣的特色生態,並且建立起保育觀念」,劉麗俐老師以臺灣特有鳥類與花卉為繪畫主題。原先劉老師是內科園區貿易公司的主管,為了接洽生意,常常需要到國外出差。而喜歡收集特色紀念品的劉老師,在洽公之餘,會利用時間到當地的商店選購。她發現到國外很多特色紀念品,都是以當地的特色生態為主角,當地民眾也對這些特色生態有一定的認識與愛護。但反觀自己居住的臺灣,其實有著許多獨有的特色生態,但除了少有以這些特色生態為主角的紀念品外,許多人對這些特色生態也是一知半解。因此,劉老師便立下心願,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繪畫專長,將這些特色生態繪製在各種材質物品,變成獨特的紀念商品,也趁著大家在購買這些商品時,讓大家認識臺灣特色生態,進而愛護、保護這些特色生態。

有了目標後,劉麗俐老師在2006年成立了冠羽創意設計室,以多元化材質做為創作素材,在上面繪製臺灣特有鳥類與花卉,變成值得收藏的商品,也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式樣產品專利,更爭取到政府的專案計畫經費。這一切的努力,就是希望藉由自己創作的商品,讓更多人認識與建立保育臺灣特色生態的觀念。

雖然一個人的能力和財力有限,劉麗俐老師依舊不辭辛苦的堅持下去,而繪畫市集就是老師覺得很好的管道之一。因為相對許多市集擺攤需要收費,但繪畫市集這裡不收費,依然能讓她接觸到許多民眾,除了販售自己創作的商品外,還能在介紹商品創作理念與過程中,宣揚臺灣特色生態保育的觀念。而且,一旁的淡水河,擁有豐富的生態,也是最好的活教材!各位來繪畫市集參觀時,不要錯過劉麗俐老師的攤位,在這裡除了可以買到有特色的繪畫商品外,透過老師生動的介紹,一定會讓你對臺灣特色生態有更多了解與認識!

« 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