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靜有力的色彩表現

藝術家 - 陳小鳳

攝影:吳佳容

陳小鳳老師的創作類型有兩大類:「色域繪畫」(Color-field painting)是1950年代左右於美國發展的一種抽象表現繪畫風格,主要以色彩作為畫面的呈現,雖然看似沒有甚麼具體的繪畫內容,卻能透過色彩的表現讓人感受到無以言喻的情感,也許是震撼,也可能是安靜而有力的一種吸引。而「極簡」(Minimalism)則是在1960年代為反動抽象表現藝術而興起的風格主義,強調作品本身,「少即是多」,作品去除了和創作者之間的關聯性,更加顯現本質回歸讓觀者在開放的觀念狀態下,將自己參與其中。

西元2002年,陳老師在參加國際玻璃藝術研習營時,發現到玻璃在一次次的高溫下才得以成型,但冷卻後卻又不一定能完整存在。而玻璃這種堅硬又極其脆弱,透澈卻又極其厚實的特質,讓陳老師深刻的體會到「歸零」的概念。因此,陳老師嘗試在平面作品中加入如玻璃折射光線般的媒材,希望即使是繪畫也能在光線下出現閃閃動人的光彩,從此,也為陳小鳳的創作之路開啟了不同他人的璀璨的光明。法與靈感。

« 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