抓住每個美好細節的藝術家 - 梁濯紳

攝影:吳佳容

一個美麗的錯誤讓他一腳踏入藝術領域,高中就讀復興商工的他一開始並不完全基於興趣,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分數原足以進入一般公立高中就讀,卻因為選填志願的疏忽,才進入獨力招生的復興商工美術科就讀。之後繪畫開始占據他大部分時間,手繪的底子從那時學了素描、水彩、油畫中累積而來,以前覺得只是課餘偷閒的繪畫,現在卻可以理直氣壯地做,甚至還能變成一門專業,讓梁濯紳也因其找到生命的價值,當初考高中落榜的那一跤,很痛。但現在的他,卻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。

梁濯紳的作品與自身成長歷程有關,像小時住過的碧潭、學校沿路周邊的景色;而有些則藉由ㄧ日輕旅行,尋找有感覺的景色現場寫生、或是拍照做為日後創作畫作的媒材。在某次寫生過程,一位陌生人與他攀談說:「這個地方看起來很普通,但你把它畫的好美。」 正如其作品《海關碼頭夜貓子》是他在一次繪畫市集收攤後、回程路上看到的景色,夜晚繽紛的燈光把將碼頭榕提烘托得很有味道,名稱裡的「夜貓子」, 是因為梁濯紳刻意將遠景天空四周封閉的樹叢與屋頂邊緣稍加修飾,宛若一隻貓的造型,再加上一個彎刀狀的月亮像是牠在微笑般,讓畫面多了些趣味及想像。

  而這也就是梁濯紳作品極具魅力之處,透過作品保留景色帶給自身的感動,去發現常人不會注意的美好細節,讓觀者,往往會想一探畫作的景點。

 

« 回到上一頁